你想啥呢你是岚色的呀

故君子不争炎凉。

【巍澜】反转(上)

起名废标题就这样吧【x】警察巍x教授澜



搜查课里电话铃响不断,每一个人都忙的昏天黑地的,只有一个人临危不乱的拿着他用了好几年依旧流畅的和新的一样的钢笔一点点整理线索。

“沈队!有新线索。”郭长城抱着一本黑色文件夹屁颠屁颠跑到了沈巍桌子跟前,他上个月才进的警察局,本来应该是个只跑后勤上不了前线的小刑警,可架不住他舅是公安上有头有脸的人物,一分就分到了沈巍的特别调查队底下。基本特别调查队负责的都是随时可能牺牲的重案大案,比如上周一起爆炸案,加上前天的爆炸,应该算是连环作案了。沈巍现在正是在查这件事。

郭长城现在基本话是能说利索了,刚进队那会他看见沈巍都要跪下哭了,奈何沈巍温柔体贴又会照顾人,性格简直不像个人民警察,搞得郭长城也慢慢融入了这个团体,但是除了队伍意外的人,交流还是会有些困难,所以每次走访的时候身边总会跟一个楚恕之,老楚很凶,往那一站别人就自动上交钱包,郭长城工作就会顺利很多。

沈巍听见郭长城的声音立刻转身给了郭长城今早第一个能救命的微笑,“发现什么了?”

小郭同志立刻将黑色文件夹递给了沈巍,“队长,有新线索。”沈巍打开了文件夹,里面的资料页上是一个男人,夹了几张生活照,里面的人留着胡茬,和朋友在一起时笑的像个爽朗的大男孩,低着头忙事情的时候又认真冷静,似乎是个老师,上课的时候总带着浅笑。沈巍无端深呼了一口气。

“这位先生叫赵云澜,是龙城大学中文系的教授,我们在排查了死者身份之后,发现两起爆炸十二位死亡者里面均有他的学生,两个到三个不等。一共五人。”

十二比五是很大的比例了,接近一半,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这个连环爆破凶杀案是在针对赵云澜的学生或者针对赵云澜,又或者,就是这个赵云澜也说不定。

沈巍合上文件夹点点头,“知道了,下午你和我去趟龙城大学吧。”



挥手告别了学生,赵云澜转身出了教学楼,去了操场一个僻静的树林旁边,卷起衬衫袖子,靠在已经嘎吱作响的栏杆上,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烟盒,从里面叼出一根,却找遍全身都没找着火。

一只点燃的火机被一只手拢着递到了他面前来,赵云澜毫不客气的凑上去,点燃了烟,深吸了口,吐出一口烟雾,这才抬眼打量了来人。烟云朦胧间他轻笑了一声。

“警察吧?想问什么快吧。”

小郭没见过这么像不良的老师,在沈巍后边拿着小本本兢兢业业的记着赵老师每一句话的每一个标点符号。沈巍早就习惯他这个新来的实习生不管什么玩意都写的作风了,斜睨了一眼,对赵云澜笑道:“我们以为赵老师不会配合的。”

“要是平常我也就打发人走了…但是啊…”赵云澜掐了烟,凑近沈巍的脸,近的郭长城以为他要亲上去了,“谁让这位警察同志…这么好看呢。”

沈巍面对忽然靠近的赵云澜,不躲不闪,反倒将计就计,微微错开身子,欠身在赵云澜耳边说:“那麻烦老师不要吃食堂了,警局的工作餐了解一下吧。”

柔和的声音说的赵云澜心神一跳,当即决定再抽一根烟就跟着沈巍回警局,可沈巍一根烟也不想给他,强制性把人带走了。



审讯室里一个玻璃杯子的水已经被赵云澜喝空了,他现在正百无聊赖的趴在桌子上哼着不成调的曲子。审讯室的门终于被打开,沈巍礼貌性的对他笑了一声,拉开椅子坐下。

“抱歉,让你久等了,手边有些事必须立刻处理。”说着,沈巍打开了笔记本。赵云澜瞟了一眼,上一个案件的报告草稿还在左页,日期是一个月前。右侧不像是其他警察胡乱画线索,而是一条一条写的整整齐齐,什么地方什么时间标的清清楚楚,旁边还有红笔改动,跟赵云澜学生的笔记本差不多。

赵云澜这个被狐狸精勾了魂的色鬼决定是该从失恋阴影中走出来了。

“没事,我下课就没事了,光棍一条回家就坐那呆着什么也不干,不如到警察局喝喝茶,和大美人儿聊聊天。”

沈巍的笑容僵住了,不自觉瞄了一眼单向透明的玻璃窗子,而后又抬头看了一眼赵云澜,对方逮住机会朝他挑了挑眉,沈巍只好尴尬一笑,强硬开启话题。

“那教授应该也知道了,这两起案件死亡者有一半都是您的学生。开门见山,这两期案子发生时,你在哪。”

“上周爆炸案是周五晚六点,正是堵车高峰期,我在路上,车上就我一个人没有证人,但是有行车记录仪,你们要的话我回家给你们拆下来。前天是周三晚七点半,因为第二天早上我有大二的课所以在备课,那会我还留在办公室,有学生来让我指导论文,有不在场证明。”

沈巍听赵云澜流利的回答疑心不但没有减少还越来越多,这么流利,很有可能是提前准备好了。

没等沈巍继续追问,赵云澜又说:“不瞒你说,第一次爆炸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里面有我的学生,我想可能是巧合,安抚家属之后校方很快就把这事压下去了,第二次还来,我就觉得不太对劲,果不其然今天你们果然找我了。但我这两天也在查这件事,早就料到你们会找我,不如我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们,也算是帮忙了。”

沈巍微笑,心里已经把赵云澜从头号嫌疑人的位子上踢下去了。


出了审讯室赵云澜叫住了想要匆匆赶回办公室的沈巍,“沈警官,留个电话呗。”

沈巍诧异的回过头,看赵云澜一脸谄媚的看着他,无奈的苦笑了一声,“赵老师是想和我资源共享还是有别的目的。”

“都有,就看你给不给了。”

赵云澜凑近沈巍,压低声音说道,“警官大人,你没看出来我对你一见钟情了么。”

“一见钟情很好,再衰三竭也不是不可能。有事情打办公室电话吧,剩下的我有待考量。”礼貌微笑之后,沈巍掉头就走,丝毫不管赵云澜死活。赵云澜倒是偷着乐了,有待考量就是还有机会,他赵云澜可不是一见钟情,再而衰,三而竭的人,而且谁说没事情就不能打电话了,没有机会那就创造机会。赵云澜完全忘记他要打的电话是警察局特别调查队的电话,毕竟他可是把无法无天四个字写在脑门上的典型欠儿蹬人物。

第二天沈警官就被小郭同志报告说有辆车在楼下等他下班。

沈巍揉了揉眉心,挥手打发小郭让他告诉赵云澜自己要加班。小郭屁颠屁颠跑走了,也不知道转达到了没有。晚上十点沈巍走出公安大楼整个停车场除了警车就剩下一辆红色越野。那辆越野里面的人看他出来了,便鸣笛两声,摇下车窗,冲他喊道:“沈警官下班了?”仔细一看,正是下午六点多他让小郭打发走的赵云澜。

沈巍整理了一下领带,扶了扶眼镜,走到了赵云澜车窗前,“你怎么来了。”

“来接大美人下班啊,还不明显么?”

沈巍愣住了,不知道自己是该上车还是不该上车,口干舌燥不知道说些什么,“你…你等了多久?”

“四五个小时吧。”赵云澜习惯性的叼了个烟,但是碍于沈巍,并没有点燃,“沈警官给个面子,上车吧。”

沈巍不得已只好被逼良为娼上了贼船。而后赵云澜就开启了永无止境的话唠模式,可各种话题沈巍都不为所动,不动如山坐在副驾上。

一声闷雷一般的响声突然炸开了沈巍和赵云澜的耳膜,只见一群人冲出了前面的大型商场,鸣笛声伴随着尖叫直冲而来。

沈巍这时一改之前的温文尔雅,眼神瞬间凛冽了起来,赵云澜突然感觉空调有点冷,不自觉的调高了温度。沈巍拿出随身带着的对讲机,语速飞快的报告:“H街商贸中心发生爆炸,请求支援请求支援。”

沈巍皱着眉头看了一眼赵云澜,老司机二话不说一脚油门杀了出去,仗着越野车底盘高往旁边绿化带扎过去,这时对面一辆黑车明显超速好几倍的从赵云澜眼前划了过去。

“追!”

沈巍一声令下赵云澜直接冲过绿化带,也不管树枝把他的宝贝车划了几条道子,猛一个漂移跟上了那辆黑车。

这时沈巍手里的对讲机响了起来,是小郭 “沈队!林静哥已经和楚哥回合去商贸中心了,我现在带着汪徵姐跟你们的车,你们在哪?”

“H街像龙城大学方向,你们去大学堵他。车号是…”沈巍眯起眼睛顿了顿,赵云澜立刻接上,“A3785!”

隔了好久小郭才回复说好的,很显然没想到沈巍这么快就上了赵云澜的车。

沈巍拿出枪,赵云澜看见他的动作把车速提到了180,咬的更紧。沈巍摇下车窗,身子探出去,一枪命中前车的右后视镜,又连发几枪,但车速太快根本再无从下手。

就这样前前后后,把车逼到了龙大门口,效果虽然害怕但干活也不会怠慢,从角落里杀出来,汪徵看似文静的小姑娘性子也强硬的很,在高速行驶的车里稳如泰山的坐着,脑子清楚的指挥总部调动周围监控。

可对面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把车直直开向龙大校门口的电线杆,嫌疑人中途打开车门跳了下去,赵云澜的车却跟着冲了过去,刹车踩到了底也没停下的迹象,沈巍急忙抓住方向盘,向右猛打两圈,整个车子堪堪划过前车的后备箱,就要在龙大门口停下的时候一个女人从里面正要出来,车子险些撞上她,女人吓得后退几步,差点坐地上。

赵云澜没时间说什么对不起,下车就想往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他亲眼看见嫌疑人跳下车的时候脚崴手残还把脑袋撞破了,拍不了多远。

“赵老师!”

“老赵!”

两个声音同时响起,赵云澜回过头,这才发现那个差点被自己撞倒的女人是他同事祝红。

“老赵你干什么呢!你是要杀人还是要放火?”

赵云澜憋了好几天的怒气和委屈一下子在胃里翻江倒海起来,转过身瞪着祝红,“我杀人放火?!刚刚那个人才是我杀人放火!我班上已经死了好几个了今天还给我来?!下周一上学不知道又要少几个!我是他们的老师我杀人放火么?!”

祝红也算是因为这事弄得快精神衰弱了,好几个学生问他那些已经死了的人到底去了哪儿,她都不敢回话,“你以为我好受!你跟我吼什么?!”

赵云澜被这么一吼稍稍理智了一些,看着祝红有些发红的眼圈,气就消了个干净,皱了皱眉,一拳砸在自己的车盖上,“我班上的人有一个算一个,算个什么东西他敢这么干…”

“赵云澜。”

沈巍突然发话,还不是之前带着距离的敬语,赵云澜疑惑的看着他。

“小郭和汪徵已经让人去堵了,他的车还在这里,没准能提取到指纹。”沈巍上前一步,接着视角关系悄悄握住了赵云澜攥的死紧的手,“我们不能乱了阵脚,教授。”

赵云澜忽然觉得,哪怕自己心里再心乱如麻,只要这个人握住自己的手,就会重新平静下来,像是有他在,刀山火海就在自己眼前,那也能如履平地的走下去。就在今天上午他还觉得只是跟这个小警官玩一玩,人家不愿意就算了,现在他竟然不合时宜的觉的,不把这个人吃到手,自己不和他过日子,这辈子就太亏了。

“好…听你…唔!”还没说完一整句话,赵云澜就捂着的胃部蹲了下来。

“怎么了?”沈巍也跟着蹲下来,一手搂着他的肩膀让他靠在自己身上,一只手紧紧抓着他的手。祝红也愣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喂!这是老毛病犯了,他胃不好!”

沈巍看了祝红一眼,点头道了谢,又低声在赵云澜耳边说道:“我送你去医院。”

刚还老老实实的在怀里窝着的赵云澜突然就拧巴起来,嘴里哼哼着,脸颊旁冷汗都下来了。

“你说什么…?”

“不去…不去医院…我不去…”

声音因为虚弱变软了,平添了几分撒娇的意味。沈巍无奈,只好依了他,“好…不去…那我送你回家。”

赵云澜只剩下点头了。


评论(3)

热度(28)